なんねんたってだって、大事にしたい気持ちってあるよ。

逸樱(紀州限定version)


一个简单的感想。



  • 淅淅沥沥回响着的内心

 “淅淅沥沥回响着的内心”写的是内心的雨声,而不去遮掩住耳朵,指的是不是去回避,而是去用心聆听内心的痛苦。在Nijiの詩中有这样一句:

「降り止まない雨なら静かに打たれよう」

如果这是无尽的雨的话那就静静地接受吧

「しとしと」跟「静かに」意思相近,逸樱中这句词就像是Nijiの詩的翻版。

(这一句其实也跟中原中也的「汚れちまつた悲しみに 今日も小雪の降りかかる」的意境相似。)





总有一天此身也会踏上旅程

像这粉色的羽毛一样

美好…虚幻而悲伤

「ソメイヨシノ」里有一句「まさか 天へ昇って あなたの分身とかではないよね?」,写的是染井吉野的生命、魂魄的一部分(花瓣),随风而逝的情景。这种魂魄化为千片花瓣,向天空飞去的情景,跟生命的无常之美相重合。

和泉式部写过一首和歌:

もの思へば 沢の蛍も わが身より あくがれいづる 魂かとぞ見る

说的是为情所困之时,看到水边飞舞的萤火虫,感觉流萤就像是自己的魂魄离开了身体,空中在飞舞一样。写的也是感到生被一点点剥离的痛苦之情。

由生到死的过程,也可以看作是生不断被损耗的过程。生在不断变化,正所谓无常。


  • 逸樱

「逸(はや)る」是心情激动、振奋的意思,心が逸る。但日语中独樱也叫做「逸れ(はぐれ)桜」,同为“逸樱”,一层意思是作为春天最早开放的樱花,像是在催促着春天的到来,催促着人类去欣赏春天的美好一样;另一层意思是因为熊野樱最早开放,有一种游离在大群体之外的孤独感。第二种意思可能才是他真正想表达的,就像Nijiの詩初回B封面的立意,当大多数人选择朝同一个方面前进的时候,他会去选择相反的方向。


 

看了悲伤的故事之后,能痛快的哭出来才是健康的状态。听了应援歌之后就能打起精神的人,本来就具备重振旗鼓的坚强。真正的绝望,真正的离崩溃只有一线之隔的人,只有把悲伤的现实真实地展现在他们面前,或者是看了会让人觉得“别说这些阴暗的话了”,这样的表达才能拯救那些快要失去平衡的人。我并不是为了鼓励、拯救大多数的人而去做音乐。我想罗列出在我只有一次的人生当中产生的那些复杂难解的感情和想法,这些想法更有独创性。


“我想起了远方的你”,“你”可能是指不在身边的重要的人,但看了这段对「紙一枚で繋がってる人」的解释之后,“你”也有可能他所说的这些岌岌可危的生命。


评论(2)
热度(13)

© LoveFighter | Powered by LOFTER